机电工程学院自2004年起陆续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含机械制造方向)、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专业,到2013年共毕业73500多名学生。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职业院校”、 “全国机械工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也是“南通市现代生产制造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机电工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5名,其中有博士2名,研究生学历11名,硕士13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的占专任教师比例为42.86%,另在读硕士7名;教授5名,其他副高职称8名,共占专任教师比例为37.14%,另讲师、工程师等中级职称11名;双师型教师21名。有6名青年骨干教师赴德国参加高等职业教育培训,获得德国工商协会颁发的IHK证书。

机电工程学院所设专业均紧贴社会人才需求,坚持双证式教育,确保每个学生毕业时除毕业证书外,还有多门技能证书,大大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在长三角地区较为抢手,近三年就业率均超过98%。多年来,与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国盛集团机电有限公司、南通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淄柴船舶机械有限公司、南通艺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南通东之杰电气有限公司、上海力玛赫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江苏爱康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永大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结成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机电工程学院按照“321”实验实训体系进行构建,现有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加工技术实训中心、电工电子技术实训中心和机械工程中心实验室,下设精密加工实验室等37个实验(实训)室,仪器、设备价值2700多万。

机电工程学院近5年来在核心刊物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41篇,EISCI检索4篇,获得专利12项(作为第一申请人或参与者),根据本学院学生特点及实训条件,自编并出版了6门专业课及基础课教材。完成国家基金项目4项,完成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市级课题2项,在研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4项,获省教学成果奖3项,教师及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奖21项,建有南通市现代制造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