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地海无线通信关键技术研究——————杨永杰—————2023年4月13日14:00

发布时间:2023-04-11来源单位:科技与产教合作处、服务地方办公室责任编辑:浏览次数:670

报告题目:空天地海无线通信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人:杨永杰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3日14:00——15:30

报告地点:图书馆5楼天南厅

报告人简介:

  杨永杰,男,1968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智能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宇航中心兼职教授。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委员,科技部重大专项评审专家,江苏省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主要成员,南通市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南通市科技顾问,南通市服务地方企业标兵,南通大学教学名师。

长期从事电子信息方向的科研开发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重点研发科技项目8项等的研究工作,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1项,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发明协会二等奖1项,“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1项,江苏省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10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5篇,其中被SCI、EI收录38篇,主编出版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材2部(省级精品教材)。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入对接清华大学与南通大学优质资源。先后为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林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江苏南通润邦电气工程有限公司和南通宝钢有限公司等几十家大中企业进行科技开发服务,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

报告内容摘要:

  本项目以分析空天地海一体化网络结构为基础,研究广域场景用户移动性、业务流特性,提出了广域活动基站设计方案和空天地海一体化立体组网技术,并对应开展了空基网络、天基网络、地基网络与海基网络相关技术的研究工作,其未来研究成果,即空天地海一体化信息网络作为国家下一代重点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以及我国当前5G通信产业向纵深、广域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仅利于信息通信产业服务业务向海洋、偏远地区拓展,对海洋/船舶产业发展、应急救灾等领域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