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謇对近代苏北工业化实践影响研究--基于“空间数字孪生”技术下对近代苏北工业建设区域的时空演变研究——————孟翔—————2023年3月2日19:00

发布时间:2023-03-01来源单位:科技与产教合作处、服务地方办公室责任编辑:浏览次数:692

报告题目:张謇对近代苏北工业化实践影响研究--基于“空间数字孪生”技术下对近代苏北工业建设区域的时空演变研究

报告人:孟翔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日19:00

报告地点:海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5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孟翔,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中国矿业大学-市政工程,国土城乡规划方向在读博士。现就职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前身是张謇创立的中国第一所纺织专科学校),2018年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建筑协会室内设计协会会员,南通工业设计协会理事等职务。工作5年多以来,主持发表论文14篇,其中2篇核心,专著1部,教材2部;主持或参与课题9项;专利22项。

报告内容摘要: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后,中国允许外国人开办工厂等实业,中国士大夫阶层激愤之余,着手“实业救国”的道路,张謇1895年在张之洞的支持下,在江苏南通创办实业、建设学校、拉开了近代南通地区建设的序幕。张謇在1903年5月登船前往日本考察,系统走访了日本13城。1904年,张謇上疏《徐州应建行省议》从战略、经济、区位优势上系统阐述建设苏北工业化的重要性。以此为参照,对近代南通乃至苏北地区进行了工业化的实践改造。

         研究张謇营造“南通近代第一城”及对近代苏北工业化的实践影响,为当下研究苏北工业现代化历史及未来特色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