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辅导员技能大赛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2-12-02来源单位:南通理工学院责任编辑:浏览次数:589

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121日,商学院在B-317会议室举办辅导员技能大赛选拔赛,本部8位辅导员老师全部参赛。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陆建新,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赵政华担任评委。

此次选拔赛主要设置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谈心谈话环节,面对来自学生学习、生活的各种问题,参赛辅导员根据抽到的题目现场与模拟的“问题学生”谈心。面对学业问题、评奖评优、贫困生资助、心理压力等平时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参赛辅导员一一给予有理有据、情理兼备的交流。经过角逐,毕艳艳老师获得了第一名,推荐其参加学工处组织的校级辅导员技能大赛。

赛后,陆建新对参赛的辅导员们所表现出的良好态度、竞赛水平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提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充实自身的理论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做一名合理、合法、合情的管理者;要掌握技巧和方式方法;要有责任和担当;在进行“案例分析”时要快速审题、找准关键词;要定性分析、条理清晰;分点说理、精准到位;避免重复、语言流畅;在平时工作中要熟悉、了解自己的学生,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有针对性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最后,陆建新希望辅导员们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供稿:商学院 编辑: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