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12-01来源单位:南通理工学院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717

 119日下午,校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校党委江应中在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作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吴建国、党总支副书记张小顺、副院长卢卫萍及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介绍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二是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论述,谈自身体会。

 江应中从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解读。他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两个确立”已成为我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江应中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论述:一是对教育成就的充分肯定。我国教育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积极推进,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的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二是对教育战略地位的高度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部署,而且单列一个部分,足见党和国家的重视。三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重申。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十年来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劳”动教育。四是对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这方面内容既有在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阐述的,也有在其他部分涉及的,党代会报告对教育如此守正创新论述、全面深入勾画,实不多见。五是对教育社会职能的拓展延伸。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要找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江应中联系南通理工学院实际,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江应中指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南通理工学院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一定会展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展现学校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生动实践和现实图景,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新的满意答卷和好的成绩单。

(供稿: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 编辑: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