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思维与方法 ——————————李舜酩————2022年5月27日14:00-16:00

发布时间:2022-05-25来源单位:科技与产教合作处、服务地方办公室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578

报告题目:科技创新思维与方法

报告人:李舜酩

报告时间: 5月27日(星期五)14:00-16:00

报告地点:行政楼小礼堂

报告人简介:

李舜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振动冲击噪声博士学位。现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微弱电信号精密检测及高速数据处理技术”首席科学家、中国南航-韩国启明大学 “智能车辆设计与安全控制联合实验室”南航主任等。兼职于教育部学科和学位评定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中国机动车(船)的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理事,美国SAE会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虚拟仪器与网络系统专业委员会理事,江苏省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版的学科评审专家等。

他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企业项目等60余项,实现利税4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七项(六项排名第一),一项成果获得山东省2001年十大科技成果;主编出版专著、教材和科技著作10部,获得3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发表论文400多篇(200多篇被SCI/EI索引);目前正在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两机专项”、总装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纵向项目,和多项企业项目。

曾短期访问美国、印度、韩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并做学术报告;曾先后应邀到国内多所国防研究院所、国家级研究中心、大专院校、著名生产企业开展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是国际学术组织“振动工程与机械技术”学术委员会核心成员;先后8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担任分会场主席,2013年在南京组织召开了第九届振动工程与机械技术国际学术会议,担任2021年第12届IEEE Reliability &PHM Nanjing(IEEE PHM Nanjing 2021)国际学术会议主席;担任JVET (SCI源刊)等4个学术杂志的编委、IEEE Reliability、Applied Science 的专刊特约编辑;是MSSP、JSV、JVC、Neurocomputing、MST等著名SCI杂志的特约审稿人。

报告内容摘要:

许多理工科年轻老师和研究生在研究前期不容易掌握如何寻找、发现、选择创新点,影响研究进程和研究水平的提高,不利于科研和学术发展。

本报告基于历史事件、生活细微实例的分析,介绍创新思维方法和某些应用,主要从历史发展的创新、创新的源泉、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创新的结果分析与处理等方面介绍科技创新思维与方法。

本报告旨在引导研究者的创新发现、创新研究、创新归纳的能力。在工程技术实际背景下,培养研究者突破惯性思维模式,激发大家的主动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