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紫琅大讲坛——《学习·奋进·追梦》

发布时间:2021-04-09来源单位:南通理工学院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365

4月8日下午,南通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江苏省人民政府督学朱晋应邀作客我校第27期紫琅大讲坛,为我校海安校区师生作“学习·奋进·追梦”主题报告。报告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李晏墅主持。

朱晋副市长从新时代与新梦想出发,指出中华民族经过不懈奋斗,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他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进行了解读,指出“导航密码”是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并对三个“新”进行了阐述。他从中国梦引申到个人梦,劝诫我校学子要做好自我设计,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奋斗圆梦。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国上下都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希望我校学子认真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他以钟南山、袁隆平、任正非等人的事例为引,告诫我校学子要树立正确的英雄观,努力学习,今后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作出贡献。他还指出南通是一个充满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城市,是圆梦的好地方,南通正在积极推进“三个全方位”,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未来将有发展的重大机遇,希望我校学子毕业后能留在南通,为南通经济建设发展出力。

在学习与生活方面,他强调大学生的主要任务便是学习,只有坚持与时俱进,保持足够开阔的视野,才能比别人早一点看到未来,早一点抓住机遇。要学会自我加压、自我约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重视睡眠和休息调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学会趋利避害,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针对追梦与成长,他指出,大学是人生成长、成才的新起点,自信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石,自强不息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密钥。当代大学生要坚定“四个自信”,不怕困难和挫折,养成好习惯,积蓄正能量,学会独立生活,掌握基本技能,努力拓宽知识面,扩大生活圈,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他用“大树理论”指出做人应当如树,满足五个条件:时间、不动摇、根基、向上长、向阳光,方能成为一棵大树即一个成功的人。

最后,关于创新与探索,他强调艺术创作的核心就是创新,创新需要好的创意,而好的创意必须体现时代精神。随后,他就城市设计中的创意、标识设计创意、漫画创作中的创意、中国画创作中的创意、摄影中的创意等与我校师生交流了个人艺术方面的探索情况。并祝愿我校学子学习愉快,学有所成,放飞青春梦想,谱写人生华章。

报告引起了我校学生的强烈反响,他们积极与朱晋副市长进行了互动。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更好地发展自己?”“如何协调学业与兴趣?”等问题,朱晋副市长逐一进行了耐心回答。他说:“新时代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现在的好多成就就是青年人创造的,比如‘天眼’团队的平均年龄才三十岁。所以成功的机会有很多,你们要把学校安排的课程学好,努力拓展视野,拓宽空间,多与人交流,让思维的碰撞产生更多火花,同时也要珍惜机会,希望你们都能成功。”“拓宽知识面,拓展人生的厚度,才能成大器。很多事情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多一点艺术方面或其他方面的思考,会使我们的工作学习更有深度。在学习工作有压力时,适当的放松,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更有助于工作学习效率的提高。”

李晏墅在总结中指出,朱晋副市长从4个角度作了一场十分深刻、十分生动的报告。这既是一场中国共产党历史辅导报告,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更是一堂专业教育与艺术教育完美结合的课。他认为,报告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报告有一定的理论深度、高度与宽度。朱晋副市长从个人梦、组织梦、党的梦、国家梦出发,结合南通实际情况,内容深刻,引人深思;二是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朱晋副市长在报告中反复强调、多次提及立德树人、修身养性,为教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指明方向;三是报告对在场师生将个人梦与党的梦、国家梦有机统一有重大意义。他希望在场师生抓住核心内容,抓好主业,拓宽视野,扩大知识面,以奋斗的精神状态,持之以恒地为梦想奋斗。

报告结束后,朱晋副市长还与我校学生互留了联系方式,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字:施凤燕   图片:余佳音、赵春芳、施凤燕   编辑:侯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