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做客我校第26期紫琅大讲坛 

发布时间:2020-11-22来源单位:南通理工学院责任编辑:浏览次数:2770

11月2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小礼堂举办第二十六期紫琅大讲坛,邀请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作“新建—新兴—新型: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董事长陈明宇以及全体校领导参加报告会,会议由董事长陈明宇主持。

蔡敬民教授结合合肥学院应用型大学转型历程,重点就系统构建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八个转变”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深化新建本科院校教学改革的思考作了深入的阐述。

蔡敬民教授在讲座中简要地介绍了德国高等教育的分类情况,详细分析了应用型本科学校的情况,着重分析了德国应用型大学的特点。他指出,新型大学建设要推进办学理念向“应用型”转变、专业结构向“需求导向”转变、培养模式向“产教深度融合”转变、课程体系向“能力导向”转变、教学过程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师资队伍向“双能型”转变、资源保障向“两个开放”转变、质量评价向“两满意”转变。他深刻分析了以知识输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的构架、以能力为导向的课程的体系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和评价机制的建设、深化校企合作的合作教育模式的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的建设及地方性应用型高校的开放与国际化、地方性应用型高校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地方性应用型高校的危机等问题。

蔡敬民还以历年合格参评学校为实例,介绍了其它高校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成功的经验,报告既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校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推进学校朝着应用型高水平有特色一流民办大学迈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摄影:邵鹏琛 编辑:秦亚璇 审核: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