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南通理工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共育应用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0-09-22来源单位:南通理工学院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996

南通理工学院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共育应用型人才

(陈明宇 顾力平 陈俊生)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应用型高校办学的必由之路,也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然选择。南通理工学院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相继出台《南通理工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改革方案(试行)》(通理工〔2018〕104号)、《南通理工学院服务地方管理办法》(通理工〔2015〕117号)等一系列文件和政策,激励教师走出校门,到企业去、到生产实际中去,与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同时通过聘任企业高管或高级工程师任二级学院企业院长、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来校任教、校企共建教育实习基地、引企入校建立产业学院等途径,借助企业资源,协同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展,2017年以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育应用型人才取得显著成效。

以服务求合作,奠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基础

1.增强服务能力,赢得企业青睐。南通理工学院是一所刚升格的民办本科高校,与老高校相比,服务社会的能力相对薄弱。为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学校启动中青年科研骨干培养和科技服务团队建设工程,实施教授博士工作室专项建设,出台一系列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激励政策,组织教师开展“一人一企一项一题”活动,即每位教师联系一个企业,确定一个为企业服务的项目,帮助企业解决一个实际问题。通过近几年的培养和建设,学校现建有教授博士工作室9个、科技服务团队8支、培养中青年科研骨干40名,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由吴国庆教授组成的科技服务团队,与江苏如通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研发的“千吨级深海油气开采平台井口智能成套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成功应用于油气开采,解决了原有井口装备平台适应性弱、承载力小、可操作性差、一体化服务能力弱和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其研究成果获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刘荣桂教授团队与苏中建设集团联合开发的“超高装配式建筑施工关键技术”应用于江阴恒大悦府13号楼,其装配率达80%、预制率达56%。吴建国教授团队研发的“基于机器视觉的高精度智能测量装置”应用于南通爱慕希机械有限公司,实现该公司生产高压接头的螺纹检验,提高了产品质量。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顾拥军团队,与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长期合作改造技术装备,2019年获该公司190多万元招标技改项目。继续教育学院利用学校人力资源优势,为企业培训职工超2.6万人次。学校开展横向项目研究84项,财务到账经费746.58万元,项目合作研发的成果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和创新成果奖各1项。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在疫情趋于稳定、国家号召有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时,学校积极响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专家团队,线上线下相结合,走访企业,推介全新科技成果,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学校服务能力的提高,赢得了企业的青睐和社会的认可。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学校科研竞争力在全国161所民办本科高校中列第25位。

2.拓展合作途径,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学校根据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及企业规模、经营范围和业绩情况,将合作企业分为一般型、紧密型和深度型3种合作类型。一般型合作是指实习、就业基地建设状态稳定和教师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深度型合作是指在人才培养、人员培训、人才聘用、平台建设、科技研发、成果推介、对外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紧密型合作是介于这两种类型之间的合作,并要求各二级学院至少要与2至3家企业深度合作。通过校企合作,共建成122个教学实习实训基地,8个教学、科研与对外服务“三位一体”平台,这些平台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李晏墅教授领衔的省高校人文社科校外研究基地,开展通沪产业协同发展研究,其研究成果“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更好对接服务上海”和“加快南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两份调研报告,为南通市对接上海、服务上海产业发展决策提供参考。省高校3D打印装备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利用SLA及智能控制技术,为通大附院、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发医疗辅助器件,为南通市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学生开展3D打印技术培训9100多人次。BIM工作室与南通安装集团合作,完成南通第二人民医院智慧医院项目建设。建筑工程学院与苏中建设集团共建的南通市建筑结构重点实验室,为学生实习、企业职工培训提供了平台。商学院与徐州新应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新应云电商运行实验室,通过线上直播实现营销,学生通过这一平台得到电子商务的实战训练。产教融合平台的搭建,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以需求为导向,校企携手共育应用型人才

1.对接地方产业,共同优化专业设置。对接产业、服务企业是应用型高校的重要职能。学校重视南通“3+3+N”产业发展战略,并根据南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以及建筑等传统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整合校内外资源,调整专业布局,对接南通“3+3+N”产业结构。学校原有专业设置是以师范类、文科类为主,在南通及周边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后,学校审时度势,主动适应南通及长三角地区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在深入调研、反复征求行(企)业意见的基础上,邀请政行企专家参加,共同调整和优化专业设置,适时增设新专业,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大力发展智能装备、海洋工程、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专业群;全力扶持航运物流、港口贸易等高端服务业专业群;着力培育文化创意和动漫产业等设计数字艺术专业群。重点建设机械工程、工商管理两个省重点一级学科和机械工程、物流管理及汽车服务工程3个省一流专业,打造土木工程、软件工程、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特色专业,适时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无人机工程、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3D打印技术”方向。目前,学校共有本科专业31个,较好地适应了南通“3+3+N”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2.按照职岗要求,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学校确立德育为先、应用为本、能力为要、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职业和岗位对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制定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在培养方案修订时,邀请行(企)业人员参加,充分听取他们对职岗的要求,把岗位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以及新的行业标准、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融入到培养方案里,体现在课堂教学中。学校根据学科专业发展要求以及专业增设情况,先后3次大规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适当压缩理论课学时,增加实践课和选修课,采用“基础+模块”的方式进行课程体系设计,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着力培养基础知识扎实、技术能力较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3.发挥企业优势,共同聚集教学资源。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学校十分重视企业资源的聚集与利用。升本以来,学校先后与企业共建大学生校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122个,与企业共建教学、科研与对外服务“三位一体”平台8个;引进和聘请170多名行(企)业高层管理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参与教学活动;与企业联合开发教学案例30个;与江苏安莱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创建“安莱设计学院”,与江苏宏德特种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创建“宏德智能制造学院”。与此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企业资源,选派教师下企实践锻炼,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打造“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等。校企多层面多维度合作,极大地丰富了教学资源。

4.通力协作施教,共同提高教学质量。为使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学校制定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改革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校企要共同实施教学活动。按照这一要求,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充分发挥企业教师的作用,安排他们承担课堂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指导等,企业教师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以及行(职)标准的传授,拓宽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工匠精神”,增强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了教学质量。

5.积极实践探索,共同开展教学研究。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在校企共育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学校注重与企业共同开展教育教学与改革的研究。与企业联合申报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7项;联合开发教学案例30个,联合制定化工行业标准2个,联合开发的“多功能数控加工教学系统”通过南通市技术成果鉴定,与企业合作的研究成果“校企协同集成优质教学资源的研究与实践”获南通市教学成果三等奖。

6.携手多措搭台,共同促进学生就业。学校坚持把就业指导工作纳入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开设创新创业课程,邀请成功企业家、企业高管和优秀毕业生来校开设讲座,举办职业生涯大赛、企业文化宣讲等活动,提高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且注意把实习基地建设与就业基地建设有机结合,优先推荐优秀实习生给合作企业,实行企业、学生双向选择。学校每年坚持举办两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和数十场专场招聘会,让学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共同促进了学生就业。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8.15%(省平均就业率为96.84%)、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7.09%(省平均就业率为95.14%),学校2018年获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督查考核优秀单位。

2020-9-22南通理工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共育应用型人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