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时代精神 凝聚青春力量 彰显青年担当——2020年南通理工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21来源单位:南通理工学院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784

弘扬时代精神  凝聚青春力量  彰显青年担当

 ——2020年南通理工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的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体察国情、接受锻炼、奋发成才,感受新时代国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020年暑假期间,我校团委组织全校30支社会实践团队、39名指导老师、176名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不惧酷暑,发挥各自特色,结合各自专长,到机关、下企业、走乡镇、赴滩涂,深入一线了解调研,开展服务,在实践活动中展示理工风采,锤炼坚毅品格,收获丰硕成果。因正值疫情期间,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本地就近、因地制宜”的开展原则,学生们立足家乡,在户籍地或者暑假居住地,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

社会调研类

建筑工程学院的“抗疫应援小分队”“胜利曙光”团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追梦金陵”团队、校团委的“盛夏之光”团队以及海安校区的“古韵龙城留青竹刻文化调研小分队”“向阳花开”“奋进小组”等9支团队的同学们在社会实践期间,结合各自的专业特点,通过街头访问、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和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在国家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中提高发现问题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返乡考察实践调研类

建筑工程学院的“‘人文瓢城’社会实践小队”、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的“Pathfinder”团队、“青年原住民”团队、商学院的“探寻晋商社会实践小分队”、汽车工程学院的“遵义小分队”以及海安校区的“聚星队”“爱我家乡”等7支团队深入探寻家乡近年来的变革,包括家乡人民精神物质文化生活上的变革,利用自己所学知识,联系所学专业,回归家乡,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





专业实践与创新创业类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服务地方小分队”、机械工程学院的“机械梦之队”、基础教育学院的“‘鉴康 ’小分队”以及海安校区的“鲁班传人——通理工‘护巢’行动”等4支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假期的时间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开展各类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



美丽中国类

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的“环保践行小分队”、商学院的“协绿践行”团队以及海安校区“正无穷小分队”“通理工‘美丽中国行 ’”等4支团队通过环保展示、环保公益行等活动,为祖国绿水青山的永驻,奉献一份青春力量。



教育关爱志愿服务类

海安校区的“心援”团队以及校团委的“暖心绘梦”团队走进乡村、福利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科技支农等社会服务类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增强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也展示了南通理工学子的风采。



 “校史育人”主题实践、为通理工代言类

商学院“605小透明队”的队员们围绕学校或学院的发展历程,充分挖掘学校、学院历史中的人、事、物,了解学校和学院深厚的历史文化,进一步领会校训精神。机械工程学院的“梦想成真队”以及汽车工程学院的“我为理工打call”团队的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走访周边地区学校,深入调研,通过面对面的形式,宣传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就和办学特色,拓展学校在中学生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供稿:团委 张雯琇   编辑:施凤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