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财务分析课程组课程改革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21来源单位:南通理工学院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411

9月12日下午,财务分析课程组成员朱学义教授、王玉娟副教授、龚云峰副教授、张旭霞副教授、张海梅副教授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财务分析课程改革创新内容。南通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曼生,商学院副院长包耀东,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林小芳,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高玉梅出席会议,冯之坦副教授、南通职业大学夏春莲老师列席了会议。

朱学义教授从教材、课堂教学及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财务分析》教材第1版和第2版分别出版于2009年、2014年,内容在三方面实现了改革创新,一是涵盖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层次,内容全面,适合于高等院校会计专业类学生和非会计专业类选修会计课程的学生教学;二是实现传统财务分析内容体系向现代内容体系的转变,内容不仅包含各指标分析,也包含指标与经济活动、发展战略等之间的综合联系;三是传统分析注重盈利能力分析,而教材更注重现金流方面分析。课程教学内容涵盖现代财务分析、现金流环境下的新产品分析和构建、战略财务和资本市场下财务分析、智力投资分析等。本次研讨的财务分析创新内容突出体现在三大方面:一是大数据基础上的财务分析;二是财务分析中专项内容的模型构建与应用和综合内容的模型构建与应用;三是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在财务分析中的应用。这三大创新内容的变革所使用教材范围更全面,更有深度,更符合实际,从而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未来工作的运用。

随后,朱学义教授介绍了课程大纲、教学计划的安排及配套的PPT课件、练习等内容。课件中将指标的最新数据进行补充完善,数据更新,分析结果更完善;同时又分享了通过超星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从内容的上传、习题发布到结果分析等几个方面进行说明。最后,课程组其他成员分别从自己教学经验、学生情况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发言。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要想上好《财务分析》这门课程必须根据专业新发展及学生情况进行改革和创新,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实现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目标。

课程改革创新是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的重要工作,此次召开的课程组会议,对提升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尤为重要。

(供稿:冯之坦   编辑:施凤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