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期紫琅大讲坛——南京师范大学胡建华教授做客我校第21期紫琅大讲坛

发布时间:2019-12-05来源单位:南通理工学院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693

12月4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建华应邀做客我校第21期紫琅大讲坛,在科技楼报告厅为我校教师作“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若干问题”主题讲座。校长、党委书记王宝根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李晏墅教授,副校长吴国庆教授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李晏墅副校长主持。

本次讲座中,胡建华教授围绕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若干问题,通过一系列的调查数据和图像,从四个维度出发深刻阐述了大学本科教育背景与挑战、更新本科教育理念、促进教师教学发展以及激励学生投入学习等方面内容。

讲座伊始,胡建华教授提出了“一流本科教育是否等同于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的问题,通过例举美国高校表明一流本科教育不等同于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又指出了当今大学本科教育的背景及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说明了高等教育逐步国际化的现状。

后,胡建华教授通过德国大学教育理念中六大主要内容,阐述了大学教育担当的主要任务、需要的知识体系以及教学方法、教师、师生关系等内容。此外,他还提出了更新一流本科教育的理念,并畅谈其时代性、先进性和适切性,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完善教师分类管理。

胡建华教授还介绍了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的教育思想和先进经验等,突出了新的大学教育理念对于提升大学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指导作用,并强调教师应该把握知识、实践、成果三个要素。最后,胡建华教授给教师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指出要从向课堂要质量、调动学生课堂上的积极性、教师课堂教学的投入、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及消灭“水课”锻造“金课”等五个方面进行提升。

李晏墅副校长在总结中高度赞扬了胡建华教授学术成就之高、名誉度之高和教育专业水平之高,他认为讲座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环环相扣、逻辑严谨,对我校教师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他希望我校教师以胡建华教授为榜样,使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并对我校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学习胡建华教授潜心投入高等教育,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二是要学习胡建华教授高度重视科研,用科研反哺教学。站稳讲台是立身之本,做好科研是成名之道,要在搞好教学的同时高度关注科研,成长为科研能手;三是要借助胡建华教授先进的教育理念,提高学生的进取心与满意度,保证学校高分通过合格评估,以优秀的办学业绩迎接20周年校庆。

胡建华教授简介:

胡建华,博士(日本名古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教授等。

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学与比较高等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等多项研究课题。主要著作有《高等教育学新论》《现代中国大学制度的原点:50年代初期的大学改革》《战后日本大学史》《大学制度改革论》《比较视野中的高等教育研究》《大学内部治理论》等。迄今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等教育》转载。

研究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2009年被人社部、教育部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3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为“从事高教工作逾30年高教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

(供稿:秦亚璇、大学记者范轶,周彬,王俊,谢可欣 摄影:邵鹏琛 编辑:施凤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