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期紫琅大讲坛——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做客我校第20期紫琅大讲坛

发布时间:2019-12-10来源单位:南通理工学院责任编辑:浏览次数:4328

新中国70年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研究、挑战与展望

——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做客我校第20期紫琅大讲坛

10月24日上午,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第三任主席、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会长赵曙明应邀做客我校第20期紫琅大讲坛,在南通校区行政楼小礼堂为我校师生作主题为“新中国70年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研究、挑战与展望”的讲座,海安校区图文信息大楼四楼西博会议厅设分会场。此次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李晏墅教授主持。商学院及其他学院的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精彩的讲座。

赵曙明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回顾、中国情景下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面临挑战和未来展望几个方面展开。讲座中,赵曙明教授回顾了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从制度变迁、组织变迁到人力资源管理变迁的历程。他认为,我们处于经济的全球化、信息的网络化、知识的社会化、人口的城镇化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及生活方式,因此管理存在复杂性、动态性、模糊性。他借助褚时健与乔布斯等人的例子,通过对比生动形象地阐述了重视人才的流动性以及价值性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赵曙明教授重点围绕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新生代员工的管理”“大数据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共享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跨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与师生作了分享,并希望学生拥有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和跨文化管理能力。他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学习本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各方面素质能力。

他强调,目前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着多元化复杂情境,主要包括全球化、互联网、新价值取向、新常态与供给侧改革、经济增长方式与社会转型、管理对象的多元化等挑战。最后,他提出了构建本土化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方法、全球化整合人才管理、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构建创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等。

赵曙明教授作为一名见证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历程的专家学者,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主要贡献有:系统地引进了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方法与实践;构建了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及理论研究体系;研究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中国管理者职业化,转型经济下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劳资冲突等问题。著有《国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我国管理者职业化胜任素质研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若干问题研究——新发展、复杂性与绩效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企业文化、创新与国际化》等。其研究成果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李晏墅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师从于当代管理学大师彼得 · 德鲁克的赵曙明教授,在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应用领域具有深厚造诣。他的讲座内涵深刻、意义深远,对全场师生具有极大的启发作用。他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和无私的学术奉献精神值得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学习。他希望大家不管是做学问研究,亦或是做人做事,都要明确目标、持续努力;积极践行报告传达的深刻思想。最后,他希望大家培养自己浓厚的学习兴趣,树立服务国家和人民的意识,将爱国爱人民体现在品格中、能力上,把自己培养成时代需要、人民欢迎的有用人才。

(供稿:商学院王佳慧、林小芳,大学生记者寿立斌   摄影:邵鹏琛,大学生记者刘浩宇、张琛   编辑:施凤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