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紫琅大讲坛——江苏省教育厅原厅长沈健教授、博导做客我校紫琅大讲坛

发布时间:2017-05-22来源单位:南通理工学院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618

    521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原厅长沈健教授、博导应邀来校,做客紫琅大讲坛,为全体教职工作《加强省级统筹建设高教强省》专题报告。董事长陈明宇,在通校领导及师生代表聆听讲座。讲座由陈明宇主持。

 沈健结合近年来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和切身体会,以详实的数据、大量的案例介绍了江苏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他从统筹推进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不同区域高等教育联动发展、统筹推进不同类别层次高校科学发展、统筹推进高等教育规模、结构和质量协调发展、统筹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江苏高等教育的现状、发展战略与实践探索成效。

 他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加快江苏高教强省建设”、“互联网教育带来新的机遇”、“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呈现新的趋势”、“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等出发,分析了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

 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任务,他认为需要抓好“加快完善全省高等教育体系”、“不断提升优势学科、协同创新中心、品牌专业和特聘教授等四大专项的建设成效”、“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学科行列”、“着力提升地方高校的综合实力”、“加快实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职业计划”、“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积极支持社会力量来办高等教育”、“大力提升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水平”、“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继续强化高等教育的发展保障”等十个方面的工作。

 最后他指出,在建设江苏高等教育强省的过程中,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统筹、二是深化改革、三是分类指导、四是特色发展。他也希望在这一过程中,我校各项事业能够更快更好地发展,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讲座结束后,在场观众针对有关问题向沈教授进行了深入了解和交流。  

(文:邵鹏琛,学生小记者:肖瑶、孙敏中、徐康;摄:邵鹏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