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紫琅大讲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公丕祥应邀做客我校紫琅大讲坛

发布时间:2019-12-20来源单位:南通理工学院责任编辑:浏览次数:5894

412日上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公丕祥应邀做客我校紫琅大讲坛,作《新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法治现代化》专题报告。公丕祥结合对全球化法治历程变化的体会,结合对中国法治现状的理解,给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堂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学理深晦、意义深刻的报告。校长、党委书记王宝根,副校长、党委副书记李晏墅等校领导出席。王宝根主持活动。

公丕祥利用法学、哲学、社会学、历史学等方面的知识,站在全球化的视角,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高度,从“简要描述全球化的历史进程”、“当代全球化进程的新特征和中国法治发展面临的挑战”、“坚定地探索新全球化时代中国法治现代化模式”等三个方面入手,深刻分析了全球化的“三次浪潮”、“三个阶段”以及这一过程中中国法治发展的进程。同时,他还从“特朗普上台”、“英国脱欧”、“欧洲大陆出现民族主义运动”、“连续7年的叙利亚战争”、“大量难民涌向欧洲”、“全球金融市场极不稳定”、“国际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等七个方面,结合诸多历史事件和事实进一步阐述了当代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法治面临的挑战,深刻分析了新的全球化进程下需要认真思考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如:大陆关系出现新变化,全球的权力中心在发生迁移,以西方主导的全球化进程正在历史性地终结;一种合作型、共享型的新型全球秩序正在形成;新全球化进程中,主权国家的地位重新上升;当代世界经济还处在深度的调整过程;一些世界性的难题需要各国政府携手努力......并就新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法治现代化模式的探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表示,全球化是当代世界发展的进程之一。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法治发展、中国法治现代化和世界的发展、世界法治发展、全球法治现代化进程密切相关。

他认为,全球化正在接受挑战,全球化进程正在改变自己存在的方式,新的全球化进程正在出现协调联动、公平包容、共享平衡的发展态势。在这一进程中中国法治发展遇到了巨大的挑战,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关联性明显增强。与此同时,新全球化进程为中国法治现代化模式的探索提供了重大的契机,并表示“要创设自主型中国法治现代化的理论逻辑”、“重构中国仁义型法律文明体系”、 “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进程中的法律发展取向”这三个问题需要我们去不断探讨。

“紫琅大讲坛”揭牌以来,目前已经举办了7期,办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逐渐成为汇聚专家学者、传播智慧思想、发出理性声音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的一个崭新载体和平台。公丕祥的报告,不仅让师生了解了很多国际国内法律方面的知识,而且对拓展师生员工的国际视野,启发教师教学科研的思维,促进教职工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大有帮助,使广大师生受到了极大地教育和启发,引发了他们新的思考,掀起了“紫琅大讲坛”阶段性新高潮。 

专家简介:

公丕祥,现任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二级大法官,博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法制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法治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全国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之一。

  

(邵鹏琛,学生小记者: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