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制定,“紫琅起草”拥有全国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0-08-10来源单位:责任编辑:浏览次数:1572

 

我院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制定
                                ——“紫琅起草”拥有全国话语权

   日前,我院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风电行业和光伏行业特有工种国家职业标准编制启动会议上,被确定为“风电机组装配工”、“风电机组维修保养工”、“光伏晶铠制造工”、“晶硅硅片制造工”国家职业标准的主编单位,和“晶硅电池制造工”、“晶硅组件制造工”国家职业标准的主审单位。

   学院紧跟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在我国高职院校中办起了全国第一个“风能与动力技术”专业,2008年招生后在全国广受关注。去年,我院又筹办了“风能发电设备制造与营销”和“太阳能设备制造与应用”等新能源专业。在此基础上,我院成立了“新能源工程系”,并在全国风电行业和光伏行业中崭露头角。这次被确定为主编或主审风电和光伏行业六个工种的国家职业标准,又一次显示出紫琅学院在全国拥有的话语权。

   此前,早在2006年开始,我院就先后主持或参与制定了机械行业的“电切削工”、“制齿工”、“模具工”等多个工种的国家职业标准,其中“电切削工”和“制齿工”国家职业标准已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在全国执行。2007年,我院在江苏省民办高校中率先全面引进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从而引起省内外质量管理部门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关注。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7个单位共同起草的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质量管理体系GB/T 19001在全国教育组织中的应用指南》,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09年9月30日发布,并于2009年12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该文件在“前言”中说明,紫琅职业技术学院为本指导性技术文件的起草单位之一。 

   我院在全国拥有的话语权已经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在今年6月29日和30日接连两天,《中国教育报》在“教育奠基中国”专栏里发表了长篇署名文章,详细报导了我院的办学特色。